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峰会嘉宾介绍 Steven Smit - MVRDV

峰会嘉宾介绍 Steven Smit - MVRDV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cadex 建筑纪元峰会将于DOMOTEX asia/CHINAFLOOR 2022 开展首日(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cadex speakers
cadex建筑纪元峰会·演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325162506.jpg


Steven Smit(荷兰,埃因霍温)是 MVRDV 亚洲区总监,在MVRDV上海办公室负责设计团队的管理,确保MVRDV富有冒险精神的创作能够真正融入亚洲独特且具有挑战性的城市肌理。

凭借20余年在中国本土的建筑和城市设计实践,Steven对中国超高速城市化以及中国建筑环境去碳化所面临的相应挑战拥有全景式的视野和理解。



MVRDV事务所由 Winy Maas ,Jacob van Rijs 和 Nathalie deVries联合创立于1993年。事务所位于荷兰鹿特丹,作品遍及全球,为世界各地区当下的建筑和城市问题提供解决方案。MVRDV的创作过程基于研究与高度协作,涵盖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客户及利益相关方。设计成果包含了大胆直接的建筑单体、城市规划、学术研究及客体研究,带领都市以及其景观走向未来,引领业界风向。放眼全球,其设计和研究遍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三个领域。目前在上海和巴黎均设有办公室。


MVRDV的作品在全球范围内发行及展览,赢得过众多国际性奖项。这得益于公司250余名建筑师,设计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多学科交叉的设计过程中严谨的技术、创新的研究以及贯穿始终的自我高标准要求。

在该设计思路的指导下,MVRDV的成果涵盖了各类型尺度的建筑、规划、出版物及装置物。已经建成的项目包括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荷兰馆、鹿特丹的市集住宅、阿姆斯特丹Silodam住宅综合体、日本松代町艺术中心、荷兰Spijkenisse公共图书馆、阿姆斯特丹劳埃德酒店、海牙Ypenburg住宅小区规划、鹿特丹屋顶加建住宅Didden家园、荷兰公共广播总部VPRO、埃因霍温De Effenaar文化中心、上海虹桥花瓣楼、东京Gyre精品购物中心、挪威奥斯陆的DNB银行总部大楼、菲尔德霍芬Maxima医疗中心以及马德里标志性住宅楼Mirador和Celosia。MVRDV也一直致力于高密度城市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参数化手法来生成引导空间,推动当代建筑及设计过程的革新。

目前正在施工或设计的项目包括荷兰、西班牙、中国、法国、美国、印度、韩国等位于多国的住宅项目,以及阿姆斯特丹拉威尔山谷综合体、公共艺术仓库、上海虹桥中央商务区、北京崇文门魔方购物中心、天津滨海图书馆、杭州动漫博物馆以及丹麦摇滚博物馆区等。与此同时,MVRDV也参与多项大规模城市规划项目,例如:挪威奥斯陆城市规划、法国波多尔总体规划以及由高架桥改造为公共空间的“首尔空中花园”等。规模更宏远的项目如,大巴黎未来都市构想以及将在旧城基础上双倍扩建的荷兰阿尔梅勒新城市规划项目也同时都在进行之中。

MVRDV最初于1998首次发布了理念和作品专辑FARMAX,随后发表了《MetaCity / Datatown》《Costa Iberica》、《Regionmaker》、《5 Minutes City》KM3、《Spacefighter》和《Skycar City》、《The VerticalVillage 垂直村落》(与The Why Factory 联合出版),以及事务所的第一部建成项目合辑《MVRDV Buildings》。




项目

介绍

MVRDV


#01

if创意工厂




图片 © Xia Zhi 夏至


由MVRDV设计改造的“if工厂”前身是深圳南头城中村内的一座服装工厂。相较于拆除和重建,MVRDV从可持续的角度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再利用,将其升级为一座“创意工厂”,用于万科城市研究院的办公空间和其他创意办公租赁。除了办公功能,MVRDV在建筑内部置入一条贯穿上下6层的大楼梯,人们可以通过楼梯直达屋顶。屋顶以竹林为墙,编排出多样的活动空间,MVRDV为每个空间赋予了不同的活动设施和内容。


MVRDV的设计方案并不是对废弃厂房的拆除和重建,而是对其进行可持续性地翻新,一方面保留了南头的历史记忆;另一方面,改造产生的隐含碳要远远低于新建的建筑。MVRDV加强了建筑原有的结构,在顶部增加了一层楼板,增大使用面积。同时拆除了原有的外墙、暴露出混凝土结构,向人们揭开建筑的历史痕迹。


“if工厂”紧挨着一座小广场,MVRDV在面向广场处设置了一个木饰面的管状入口,入口连接着公共楼梯,楼梯如隧道一般贯穿整座建筑物,成为一条独特的步行路径。楼梯内采用全镜面的材料,装饰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呼应深圳早期的街市风貌。楼梯到达四层时“冲破”外立面和室外走廊,延伸出一段半圆形的转角,人们在这个转角空间可以饱览周围的风景,随后即可转向继续登梯,直到屋顶。


图片 © Xia Zhi 夏至


通过楼梯到达屋顶,一片竹林即刻映入眼帘,竹林中穿插设置了分门别类的活动区,容纳不同的活动和内容,竹林屋顶为“if工厂”赋予了更高的生态和社会可持续性。


MVRDV 创始合伙人 Winy Maas 说:“‘if工厂’向我们展示了那些‘废旧’或超出使用寿命的建筑所蕴藏的丰富可能性。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不仅能够利用现有的结构,还增加了额外的楼层,将屋顶的公共绿色景观编织进南头的生活空间里,提升了建筑的使用价值。深圳这座新型超级城市正逐步进入存量的更新再利用阶段,将有越来越多的建筑面临更旧焕新。”


MVRDV受深圳市南山区建筑工务署和深圳万科委托改造设计“if工厂”,与万科城市研究院、万路设计咨询和深圳博万建筑设计公司合作完成。



图片 © Xia Zhi 夏至


#02

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公共艺术仓库

图片 © Ossip van Duivenbode


由荷兰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设计的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宁恩博物馆公共艺术仓库 (Depot BoijmansVan Beuningen,以下简称“Depot公共艺术仓库”) 于2021年11月6日正式对外开放。仓库中存放着151,000多件艺术珍藏,分布在不同的储存空间内,参观者们可以近距离地观赏并参与互动,既可以单独或组团在恒温控制的空间内进行游览,也可以登顶体验35米高的“屋顶森林”和Renilde餐厅。


2013年,MVRDV在Depot公共艺术仓库的设计竞赛中胜出;2017年开始施工,2021年正式竣工:近十年的设计与建造将在开幕式的这一天画上完美的句号。11月5日,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将出席开幕仪式并为其揭幕剪彩;11月6日,这座让人翘首已久的公共艺术仓库将正式向公众开放。



图片 © Ossip van Duivenbode


由建筑师、城市规划师Winy Maas领导的MVRDV设计团队为Depot打造了一个稳固且实用的碗状结构,建筑从各个角度都呈现出最佳的形态,同时与所处的博物馆公园 (Museumpark)和鹿特丹的城市风貌建立了一种全新的关系。借助镜面的表皮材料,MVRDV意图打造一座消隐于城市的建筑,同时它也是安全储藏价值数十亿欧元艺术瑰宝的坚固堡垒。


基于尽量减小占地面积的考虑,设计师为Depot公共艺术仓库赋予了碗状的外形。从下至上达 10米的悬挑为空间赋予了包含各种功能的充足容量,其中容纳了馆藏存储空间、艺术品修复工作室、餐饮空间、放映和会议空间等等。仓库内一共设置了五个气候区,可以安置从版画、油画到摄影等不同储存要求的艺术品。


Depot公共艺术仓库的外墙由1664块镜面玻璃拼接而成,总面积达6,609平方米,全镜面的设计使得建筑能够在视觉上自然融入周围环境。巨大的入口移门在闭合时与外墙肌理浑然一体,只有在仓库开放时才会打开。移门的开启方式也充满了类似邦德电影中的高科技视感。变化的天气映射在墙面上,让整座建筑犹如一幅活的画作。


中庭是建筑内部最引人注目的空间,通过纵横交错的楼梯与存储空间的通透开窗,参观者能够在360度的范围内观看博物馆的藏品,享受全景式的艺术盛宴。馆内设有13个大型展柜,人们在进入建筑内部的第一时间就能直观地看到艺术品。MVRDV在设计过程中与一些艺术家开展了密切合作,例如John Körmeling设计了室内的入口空间,Marieke vanDiemen设计了展柜,Pipilotti Rist在室外设计的灯光装置也为夜晚的艺术仓库带来勃勃生机。


在Depot公共艺术仓库项目中,MVRDV尝试着将自然融入城市:35米高的屋顶森林在建筑完工前就已经被授予“荷兰最佳屋顶”的殊荣。屋顶上种植了75棵桦树、20棵松树和草坪,发挥了蓄水的作用,这一设计不仅促进了生物的多样性, 同时也缓解了城市的热应力。为了适应新家,这些树木在入驻前的三年中,被栽植在苗圃中悉心培育,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树木的根部相互连接,加上屋顶的防风墙和十字形的餐厅作为屏障,这些树木在35米的高处也能够抵御强风侵扰。



图片 © Ossip van Duivenbode


MVRDV创始合伙人Winy Maas 说:“很高兴Depot在正式开幕前就受到了鹿特丹市民的欢迎。这座仓库为人们带来了很多欢乐:滑板爱好者们能够在室外的开阔区域自由玩耍,路人们非常热衷于来这里拍照。作为建筑师,我相信人们很快就能享受到Depot的室内空间、屋顶森林、以及在没有策展人导览的情况下与艺术亲密接触的体验。我们希望为博物馆公园(Museumpark)制造一个新的维度,通过创意的方式,让不同群体的人们都有机会接触到博物馆收藏的艺术瑰宝;也希望为鹿特丹这座建筑之城再增添一座新的艺术品。”


博伊曼斯· 范· 伯宁恩博物馆公共艺术仓库是博物馆、鹿特丹市政府和鹿特丹社会投资基金会共同合作的项目。由荷兰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设计、BAM Bouw enTechniek施工建造。



#03

河乐广场

图 © Daria Scagliola

2020年3月,MVRDV庆祝了台南“河乐广场”的开幕。“河乐广场”是一个都市公共空间的设计项目,包括将市中心一处老旧的商场“台南中国城”改造成一个被植物环绕的城市潟湖,这些植物将长成郁郁葱葱的丛林,将城市与自然和水岸重新连结。受业主委托,MVRDV的整体规划还在台南运河东侧重塑了一条“T”型轴线,并提出了一个新的景观策略以整合原台南中国城基地和一公里长的海安路。除了新的公共广场和都市景观水池,项目还包括改善公共交通道路,减少交通流量,增加在地原生植物。


台南中国城商场已被拆除,原有建材被巧妙地循环利用,该项目将成为循环经济的创新典范。都市景观水池和繁茂的当地植物衬托出由商场的地下停车场改造而成的下沉广场,遮阳的半露天回廊环绕其四周。精心设计的景观水池在所有季节都将是一个完美的聚会场所:水池的水位会根据雨季和旱季而上升或下降;炎热的天气里,喷雾降温系统可以降低户外温度,为游客带来舒适的环境,减少空调的使用。

该空间可以做为游乐场、聚会空间和演出舞台等;与此同时,通过艺术化地拆解建筑,保留了混凝土框架为主的一系列建筑原有的结构,可以转换成服务中心、凉亭和其他设施。


此外,透过玻璃地板可以看到地下二层的部分结构与回填再利用的建材,它向人们进一步展示了场地的过去,并纪念其做为台南历史的重要价值。这种保护历史旧址的新方法,不是以一种擦拭抹白的破旧立新,而是将原商场的地基从公园和潟湖中突显出来。


MVRDV设计“河乐广场”的一个关键策略是将绿色带回城市。因此,无论公共广场还是海安路都引入了大面积的植物。当地各种原生植物混合种植在一起,树木、灌木和草类组成了多层次的植被,模拟了台南东部自然的绿色景观。种植槽的植物密度根据区域的活动型态而变化,为人们和植物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图 © Daria Scagliola


“在 ‘河乐广场’,人们可以在绿意盎然的商场旧址上冲凉。孩子们不久将可以在历史的废墟中玩水——这有多奇妙?”MVRDV联合创始人Winy Maas说道:“受台南历史的启发,原始丛林和水都是重要的灵感来源。台南是个灰色的城市,随着绿色丛林被重新引入每一个角落,城市也将重新融入周围的风景。在海安路的绿色街道,你可以看到重新引入绿色是我们整体规划中的重要环节。我们将当地的原生植物混合在一起以模仿台南东部的自然景观。我想这座城市将从中受益许多。”


“河乐广场” 由MVRDV和一个跨领域的专业设计团队共同完成,包括合作建筑师李丽如建筑师事务所,可持续性和景观顾问都市里人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结构顾问长浩结构技师事务所,交通规划顾问鼎汉国际工程顾问,照明设计顾问立恒灯光设计有限公司、机电顾问弘电工业联合技师事务所,以及施工方涌基营造工程有限公司。


#04

拉威尔“山谷”住宅综合体

2017年8月中旬MVRDV的“拉威尔山谷”正式破土动工,一座75,000m2的全绿植露台综合体,坐落于阿姆斯特丹新商业开发中心南阿克西斯区。2015年MVRDV为业主OVG 地产设计的方案被阿姆斯特丹市政府选为获胜方案;此项目将涵盖公寓,办公,地下停车库,露天酒吧,各式零售商铺及文化设施等。设计和功能力求在人性化尺度,自然环境和当地的商业区域氛围中寻求平衡。



 © Vero Visuals


“拉威尔山谷”中三座塔楼,最高达到100米,其中公共露天酒吧正位于最高点,占据了顶部两层,提供俯看阿姆斯特丹的全景视野。建筑包含196间公寓,7层的办公空间,一个3层的地下停车库提供375个停车位,各式的零售店铺及文化设施等。人行通道沿着街面零售店铺一直延伸向上至露台,屋顶花园,直达位于4,5层的山谷中心公共区域,环绕中央塔楼。国际知名景观建筑事务所Piet Oudolf负责拉威尔山谷的绿植设计,将打造一个全年绿意盎然的山谷。项目的命名源于此建筑中央的山谷公共花园,贯穿三座综合体塔楼。


拉威尔山谷的区位特性充满“转变”。它位于住宅和商业功能的边界区域,成为绿色运动场地和高密度的城市商业区之间的链接,也引导了内城小尺度建筑到南中轴线的大体量建筑的转变。设计想法根植于‘转变’的理念,通在过多功能的裙房上放置住宅体量,并使其达到最大化的建造边界,最终体量形成一个整体。设计通过外立面的反射玻璃幕墙镜像周围的环境,由此强调了周边的历史价值,视觉上与邻近社区相连接。与此相反的是,内立面由一系列粗糙的,石制的露台及大型花盆构成,整体建筑以绿植覆盖,引入了人性化尺度。通过内外立面的对立手法,切割的体块,最终表达出体量的二元性:商业与住宅的对比,巨型体量与人性化尺度的对比。


 © Vero Visuals


“拉威尔山谷住将住宅公寓与绿植环境结合,提供眺望阿姆斯特丹的全景视野。”MVRDV联合创始人Winy Maas说道,“活跃的裙房将提供一系列商业活动,上方是办公功能,顶部则是住宅。” 这种体量的切割手法使得建筑整体比南阿克西斯区的其他建筑显得更加开放和外向。整栋建筑将有许许多多的露台,私人的或公共的,到处充满了人群,花卉,绿植,户外座椅等等。


底层的主要公共通道为“洞室”,一个巨大的室内空间,墙面以自然岩石覆盖,顶部两面天窗带来足够的的采光,天窗上方正对山谷中的水塘。“洞室”即作为山谷居民的会客厅,同时也是其它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保证整日的活跃气氛。

MVRDV的设计着重于对比南阿克西斯区过去的商业发展历史和更加住宅性的未来。办公室全部采用全景的落地窗,明亮的地板及全方位的服务设施。住宅层均配套大型开窗,滑动门以达室外的活动空间。室外的屋顶和露台也全是自然岩石覆盖,及固定的并自动浇灌的大型花盆,高低错落分布,构成了整座山谷的绿色景象。全玻璃护栏可有效抵挡狂风或噪音,同时又不会遮挡视野。


粗糙的自然岩石立面是与Arup阿姆斯特丹分部的合作下,采用了参数化的工具而开发出来。此工具允许对日照和光照,结构局限及隐私需求等进行实时控制。最终导出山谷体量的多样化:没有两栋相似的公寓,取而代之的是多样化的房屋类型,和独一无二的私人住宅设计。


MVRDV的项目合作伙伴还包括:DeltaVorm Vormgroep & Piet Oudolf(景观设计),Van Rossum(结构工程), Deerns(装置 HVAC),DGMR(建筑物理及能源效率战略)。


AIM使用高科技机电集成一体化天花勾勒了大堂的上部。铝板制成的弧形吊顶将强光折射回大堂,给予空间均匀柔和的光照。铝合金弧形天花创造出一种韵律,表现出与洞石的平滑与低调不同的特性。弧形天花一直延伸至建筑外顶棚,模糊了室内外的边界。


洞石和铝合金各自形成自己的“小宇宙”,简单以视线去区分,对立又统一。相邻的展示厅也延续了洞石的基调,以肌理涂料取代铝合金天花,一个凸出的弧度成了视野的中心,聚焦于下方的项目模型。


#05

鹿特丹市集住宅

受到斯德哥尔摩、巴塞罗那和巴伦西亚食品市场的启发,市集住宅成为了荷兰第一个带顶盖的食品市场。市集住宅的屋顶是一个容纳了228间公寓的拱形结构,内部含1200个停车位和一座超市。这种将市场和住宅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在鹿特丹正式首演。位于鹿特丹市中心的市集住宅,预计每年吸引4,5至7万人次。由荷兰MVRDV建筑与城市规划事务所设计历时五年完成,并由J.P van Eesteren公司、Mobilis公司和Martens en Van Oord公司共同承包建设。



食品是这座市集住宅建筑的核心要素。在这个挑高达40米的拱形结构之下,顾客可以在这里可以购物、吃饭、在露台上泡吧、居住和停车。市集住宅坐落于鹿特丹市中心的劳伦斯广场。


一层至二层共有20间零售商铺、8间餐厅和咖啡厅。所有的商铺都与食物相关,包括一间葡萄酒行。地下一层是一座超市,商品非常齐全。市集住宅一周开放七天,营业时间为早上十点至晚上八点,餐厅和咖啡厅的营业时间相对较长。地下停车库二十四小时开放。


市集住宅建筑面积达95,000平方米,由总部位于荷兰的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设计。40米挑高的拱形结构两侧有228间公寓。建筑平面长约120米,宽70米,和一座大型足球场的规模相似。地下停车场共有1,200个停车位。作为高效节能建筑的市集住宅已经获得了BREEAM绿建筑评估系统的认证。


为了吸引大量游客,建筑设计采用开放的形式。同时,为了保证防雨和防寒,拱形两向立面的开口需闭合,并采用网格式单层玻璃幕墙以保证最大程度的视觉通透。与网球拍的构造同理,幕墙采用预应力钢索编织而成的网状结构,玻璃板就悬挂在网格上面。这是欧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钢索幕墙。其余结构的外立面、地板和周围的公共空间皆采用灰色天然石材。


内拱面印着着由艺术家Arno Coenen和IrisRoskam创作的“丰收之角”(The Horn of Plenty) 大型壁画,壁画面积达 11,000平方米,堪称荷兰最大的艺术品。




作为全球首例市场住宅相结合的建筑,这座市集住宅无疑成为了荷兰鹿特丹市的新地标。它共有228间公寓,其中102间用作出租、126间出售(含24间顶楼复式)。公寓面积范围在8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之间,卧室数量自二到五间不等。每间公寓都具有开阔的视野,对外面向马斯河(RiverMaas)或面向劳伦斯教堂(Laurens Church),对内则可透过窗户或玻璃地板看到市场上的动态,同时不受市场内声音或气味的影响。


2004年,鹿特丹市启动了市场加住房综合体的建筑设计竞赛。共有六家开发商受邀参与,最终由Provast获得一等奖。最终获奖的建筑方案,也就是现在已落地的方案,提出了将两种功能融于一座建筑的概念。


MVRDV主持设计的市集住宅由INBO建筑事务所、顾问公司Royal HaskoningDHV、Peutz和Techniplan共同完成。地下停车场由工程单位Mobilis和Martens enVan Oord完成施工,地上的全部结构则由J.P. vanEesteren完成。


零售物业公司Corio是市集住宅内摊位、食品商店、咖啡馆和餐馆的投资方;102套出租式公寓由房地产公司Vesteda进行管理。地下停车场的所有权归属鹿特丹市,并由Interparking公司进行管理。地面以上结构由荷兰银行(ABN AMRO)出资施工。



(项目图片均由MVRDV提供)


请持续关注cadex建筑纪元!

更多优质嘉宾及精彩内容将陆续揭晓!












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届时,周光明Ray ChouVincent De GraafFilippo GabbianiStefano PiontiniSteven Smith陈铮徐明Virginie Moriette等,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

近两年,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巨大影响,迫使设计专业人士重新关注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建筑和城市。为了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设计方法。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 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