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峰会嘉宾介绍 Filippo Gabbiani - Kokaistudios

峰会嘉宾介绍 Filippo Gabbiani - Kokaistudios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cadex 建筑纪元峰会将于DOMOTEX asia/CHINAFLOOR 2022 开展首日(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cadex speakers
cadex建筑纪元峰会·演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323161016.png


Filippo Gabbiani出生于意大利威尼斯一个艺术家和玻璃制造巨匠辈出的名门,自幼展现出对艺术和设计的多重兴趣。Filippo Gabbiani的事业起步于与其家族合作设计、制作艺术玻璃制品,他毕业于威尼斯建筑大学,其毕业成果是一项由欧共体资助的、关于建筑可替代性能源运用的创新性研究。


在遇到合伙人Andrea Destefanis共同创立Kokaistudios之前,Filippo出于本能地对不同学科和多元文化的好奇心,先后闯荡于欧洲数国和美国,曾与数家世界知名的建筑、室内设计和工业设计等领域的事务所合作。在上海成立事务所后,Filippo肩负着Kokaistudios的使命常驻亚洲,致力于可持续性发展建筑的文化推广及亚洲遗迹建筑的保护和修复。



Kokaistudios是一家屡获奖项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公司,由两位意大利建筑师Filippoo Gabbiani和Andreaa Destefanis在2000年成立于威尼斯。2002年Kokaistudios将总部迁至上海,至今已有60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公司由两位创始人和6位合伙人共同管理运营,立足于上海,项目延伸至全球包括亚洲,中东,欧洲和北美洲。

Kokaistudios的设计作品涵盖零售、商业、文化、企业办公、餐饮和酒店等领域,并坚信优秀的设计能够带来变革,让空间和品牌焕发生机。每个项目都以定制的方式进行,Kokaistudios通过开发和应用创新的设计理念及解决方案来让城市生活更加丰富。

Kokaistudios有意选择不囿于某一设计范畴,而是研究原创的设计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许多不同的市场领域,从产品设计到室内设计再到建筑,皆是囿服务的对象。




项目

介绍

Kokaistudios


#01

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概念展示馆





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概念展示馆是宝武集团和上实集团联合开创多功能空间项目的首个里程碑,它保留了宝武上海罗泾基地的工业遗产,同时也为其未来的功能拓展奠定了基础。通过在原有建筑中置入新的体量,以及内置灵活性,Kokaistudios为这个里程碑式的项目开创了先河。


该项目的主体是位于上海宝山罗泾的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通过垃圾焚烧进行发电,环境公园和教育展示中心等组成的多元景观。在园区整体施工之前,Kokaistudios将基地中旧有的一座工厂建筑改造成了展览中心,为这座曾以钢铁闻名的基地迈出了转型成前瞻性环保工业园区的第一步,改造后的建筑也成为该园区的标志性入口



尽管老钢铁厂的转运平台早已被废弃,但正是由于它的历史特征,新建的725平米展厅仍然引人注目。Kokaistudios在保持历史元素的同时应用创新的设计手法,使其符合新的功能需求。


由于仅作为临时建筑使用,客户不希望大规模改造既有的钢架,设计采用了一种轻量级的方法:在原始结构的框架中置入一个完全独立的聚碳酸酯材料外壳,不仅减少与既有结构叠加的造成的密闭性构造等技术问题,而且聚碳酸酯这种半透明材料与保留的除尘管道、通廊支架,锈蚀的胶带机、料斗的重工业形象形成互补。


由此产生的美感在历史与当代、不透明与透明、冷与热之间创造了一种清晰的关系和对话。此外,半透明的材料引入了充足的自然光,让游客对这一地标性项目有非常直观的印象。到了晚上,来自内部空间的光线则使建筑散发出迷人的光芒。



在内部同样采用轻质选材,完全可循环利用,让生态环保的概念贯穿项目整体。除了聚碳酸酯板立面和屋顶,地板是采用预制高强混凝土板,卫生间使用不锈钢板饰面。较冷的色调与建筑原有的高炉形成对比。与之不同的是展览区域的色调,展板的木饰面肌理与远处公园的自然景观遥相呼应;色彩丰富的独立式家具给空间带来了整体的灵活性。


通过创造建筑在工业历史和未来生态之间的对话,Kokaistudios对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概念展示馆的建筑改造为该基地更多的项目树立了标杆和先例。通过对内外材料的考量,改造保留了原有结构的遗产价值,同时为未来开发预留了充裕空间。


#02

北京凤凰汇•里巷改造


Kokaistudios在城市更新项目上一直享有斐然的声誉,最近更为北京的一条曾经疏于使用的街道注入了新活力。设计利用一系列的景观雨蓬和增加公共休闲座椅等方式对这个被忽视的地块进行彻底改造,为中国的公共空间树立了新典范。


受华润置地的委托,Kokaistudios近期对北京凤凰汇•里巷(以下简称“里巷”)进行更新设计。从宏观到微观,设计采用了多样的干预方式,嵌入对人体尺度的关键性思考,以欢迎式的姿态邀请公众参与其中,全面提升了过去未被充分利用的荒芜空间。改造后的里巷流线清晰,满足了周边居民及游客需求,成为了一条专注于服务社区生活方式的公共性街道。



海港城店将入口处的主壁画作为重点,利用店内的主要柱子,将左边的展示包的区域和右边的小皮具区域进行了划分。


华润万象城店邀请你享用左侧的定制吧台,并将顾客带入VIP全弧型设计的梦幻空间当中。


里巷位于北京东北部的朝阳区,这里是国内城市中混合公共空间的典型代表。这类空间的生活方式元素主要针对社区,兼具商业、居住和休闲步行等功能。以里巷为例,它包括儿童游乐区、遮阳避雨的景观雨蓬、丰富的公共休闲座位,以及可举办市集、露天音乐会等户外活动的灵活空间。



Kokaistudios的第一个设计举措就是拆除了贯通里巷两端的混凝土步行天桥。这是一条在步行街上的非必要冗余元素,当地居民并不喜爱它,天桥也基本没被使用过;然而它却阻碍了街道两端的视线,成为一个负面因素。拆除天桥后使空间大大开放了,进一步突出了商街缺乏特色的事实,也为后期的更新设计提供了多样的机会。


细微的干预设计在里巷的改造中也发挥了作用。众多的定制化元素呈现了设计对细节的密切关注,于微末处提高了项目的质量。例如,精细的雨水收集系统和网格状的金属树篦可全面保护植物根部。


里巷于2020年改造完工,它从一个曾经未被充分利用、与周边环境脱节的荒芜地块一跃成为极具吸引力、功能性和配有灵活设施的多元化社交空间,这一转变提振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和该地块的经济发展。如今,这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其多功能的露天活动空间吸引了高端企业和社区活动的青睐,为中国公共空间设计树立了新的标杆。



#03

上海世茂广场


在上海K11艺术购物中心及北京中粮广场的改造项目赢得全球盛誉后,Kokaistudios又一次将城市更新方面的专长带到国内日益受生活方式所驱的购物中心项目中。Kokaistudios近期完成了对上海世茂广场的改造,该项目是当代国内购物环境需求转变的缩影,其设计更在城市更新领域树立了业界典范:通过扩充空间功能和重新规划流线,可以让大体量商业建筑以新的面貌融入城市公共空间和市民的生活。


Kokaistudios的设计概念是“剧场”,设计师将顾客赋予三种不同类型的“角色”:游客、观众与演员;而建筑则被定义为剧场的前厅、观众席和后台。在建筑外侧,一组飞天梯犹如红毯让人眼前一亮,将南京东路上的游客直接送至世茂广场的三层平台及主入口;而另一组飞天梯则可引导顾客直达五层:“包厢”。


如此设计除了柔化先前封闭的城市、重新连接建筑及环境之余,更将关注点引向高层空间。改造前,顾客仅能通过一层的旗舰店进入商场内部核心,而Kokaistudios的方案能直接将游客送至三层(是为剧场的“前厅”),为从前冷清的上层空间注入活力。



Kokaistudios的项目演示了,通过思考当今的城市生活并为未来发展预留可能性,设计可以改进过时的购物中心使之更好地为城市服务;大型的建筑可以被城市重新吸收,并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就世茂广场而言,这个曾经被忽视的购物中心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上海黄金地带让所有人受益共享的城市生活空间。



#04

新天地广场 Social House

新天地广场的Social House是集零售、餐饮及生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空间。刚刚完成改造的新天地广场位于上海商业的中心版块,而Social House则占据其中的四、五两层。优雅且符合女性审美的设计让空间开敞通透、有利交流,真正将外部的活力引入其中,引导顾客踏上一场愉悦身心的体验之旅。作为一个先锋性的城市更新项目,Social House通过对流线精心设计并穿插以多样的社交空间,让人沉醉其中。多样的元素叠加在一起,创造了一个独特并不断变化的沪上文化生活潮流目的地。



为与外部环境相联系,并满足Social House需要周期性地更换展陈商品、举办活动的功能诉求,这个两层的场地被设计成以四季为主题的花园般的空间。为此,在两组进入Social House的扶梯侧面都设有沉浸式的多媒体视听装置,屏幕上呈现的抽象图案可以让人联想到春天的鲜花和云朵。


五层的活动空间可以满足多种功能需求,人们透过落地窗可以俯瞰熙攘繁华的淮海中路。这里白天采光充足,桌椅灵活摆放,是人们看书休憩、带着笔记本工作或与人休闲会晤的好选择;而晚上这里又可以切换成一处以阅读为主题的活动空间。



更为特别的是,Social House中还设置了七个形态各异的亭子以延续四季主题周期变化的隐喻,并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功能空间。根据Social House中不断变化展览及活动需求,每个亭的空间都各具特色,作为不同分区的地标性节点。



#05

Assemble by Réel概念店

Kokaistudios从上海千禧一代的多元化生活方式汲取设计灵感,真正将自然引入了Assemble by Réel概念店。带领顾客进行一场风格之旅,清晰的平面布局配以抓人眼球的艺术装置,设计引导顾客穿行于特色鲜明的空间,令人印象深刻。



Assemble by Réel位于上海高奢购物中心芮欧百货的三层,是一家男士时尚及生活方式概念店。在初涉空间平面布局时,Kokaistudios将城市气质及年轻一代对时尚潮流的热情纳入思考。室内设计以高辨识度的城市建筑母题及引人注目的装置艺术为亮点,为每个空间打造了独特的时尚标识:经典款、设计感、都市性及现代感。这四个区域共同描绘了中国最酷的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以清晰的流线带给顾客难忘的购物体验。


Assemble by Réel是一处建筑面积逾1, 000平方米的单层空间,内侧连续的落地窗作为设计亮点之一,让人们可以俯瞰绿树成荫的静安公园。为最大化利用自然光,设计师选择半开放的平面布局方式,因不同产品陈列功能不同而打造特色主题区域:教堂区、公园区、滑板公园区和艺术馆区。这一设计方案在优化自然光的同时打通了不同分区之间的联系,最大化空间的整体效能。




这场城市主题的生活方式之旅以艺术画廊区收束。作为该空间的另一个入口,展览式的商品陈列方式将空间延伸至商场,这些有趣迷人的艺术配饰会吸引购物者进入。亮白色的空间,商品被置放在白色穿孔金属方体上,隐在半透明的隔断后,引人一探究竟。


室内设计由四个独特的区域组成,展现了年轻一代消费者复杂、多方面的生活方式,彰显了个人风格。从功能上而言,设计将原本开阔的空间分隔开来,精心构建一个流动空间,商店的布局旨在让顾客享受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形象的探索之旅。Assemble by Réel通过设计手法对大都市加以映射,萃取了都市活力的神髓,对它所承载的多元生活方式遥遥致意。



(项目图片均由Kokaistudios提供)


请持续关注cadex建筑纪元!

更多优质嘉宾及精彩内容将陆续揭晓!












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届时,周光明Ray ChouVincent De GraafFilippo GabbianiStefano PiontiniSteven Smith陈铮徐明Virginie Moriette等,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

近两年,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巨大影响,迫使设计专业人士重新关注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建筑和城市。为了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设计方法。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 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