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特别策划|后疫情时期,地毯企业如何走出“冰冻期”?

特别策划|后疫情时期,地毯企业如何走出“冰冻期”?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三月,蓝天碧水,春暖花开,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大众生活恢复活力。疫情阻击战即将成为过去式,经济保卫战却仍在进行时。


3月20日,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携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新浪家居举办“洞见2020中国建装与空间设计之地毯产业发展论坛”线上活动,地毯行业专家大咖、企业精英齐聚线上,瞭望市场前景,探索行业发展。


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发表开场致辞。“此次线上交流在疫情非常时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当下疫情对行业生产、经营及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和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相信通过线上交流,能看到我们企业家的决心、信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对策。”他说道,疫情对经济影响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并鼓舞大家要有决心、有信心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随后,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高级项目经理胡丽琴也发表了致辞。“我们主办方将同行业、企业一起齐心抗疫,迎接行业的复苏。”她也看好之后地毯行业在下半年的爆发,“上半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市场需求一直存在,希望下半年会有一波爆发。由于全球疫情蔓延,上半年全球贸易基本停滞,相信下半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黄金贸易窗口期。”因此,她也期待8、9月份,在展览会现场看到更多企业的新品。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并围绕以下四个话题,听取嘉宾们的真知灼见。



Q1

此次疫情,对2020年地毯行业及中国整体装饰装修产业市场发展带来哪些挑战和机遇?


对于企业而言,2020年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证明自我能力的机遇。在场嘉宾们都在积极去准备,做好最坏的打算。


在华腾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郜宏眼中,前景看似迷雾重重,疫情变幻莫测,但作为生产制造企业,要往好处想,往坏处去准备。他更关注第二季度的情况,这样才能对下半年做出一个更清晰的判断。“在当下如果是国内市场订单的减少,再叠加海外市场的萎缩,那么对企业的冲击会非常的大。我们希望二季度,海外市场的减少,能够被国内市场的复苏替代掉一部分。”


然而,郜宏也看到疫情所带来的正向影响。“当下的一个调整期,对于行业内比较优质的企业来说未必是坏事,因为冰冻期会淘汰一部分实力弱小、散、乱的企业。”因此,他建议企业需要评估自家“弹药”是否充足,撑到市场复苏的时候。


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志军则坦承,他们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疫情给我们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和挑战。疫情来临后,使酒店、餐饮、旅游全面进入了冰冻期。”而地毯行业和酒店、餐饮等旅游行业联系密切。因此,他期待今年的7、8月份国内旅游业能恢复如初,也关注国外疫情的形势。


同样,他预测疫情后装修、改造热潮可能带来的新机遇。“在疫情期,政府征用大量酒店、宾馆等作为隔离点。在疫情之后,很多场所会有装修、改造的需求,还有一些酒店在日常消毒过程中,也会损伤到地毯。对地毯行业来说,这可能是需求,是很好的机遇。”


在东方地毯集团副总经理韩毅看来,疫情对地毯行业有三个最重要的影响,一是复工的延迟,其次是物流和运输受到阻碍,三是订单的延迟。他也相信,随着疫情的好转,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肯定会逐步减弱。“地面铺装材料属于刚性需求,我认为刚需在疫情面前不会消失,最多是暂时延迟,因此我觉得疫情对于地毯行业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疫情过后,消费者需求会产生变化,会更追求健康、环保、自然的生活,这是众多行业的共识。韩毅也认为,消费者会对装修、选择原材料等方面提出比以往更高的要求标准。“他们更易接受具有抗菌、除菌、杀菌功能的产品。尤其在室内环境的化学、生物污染检测,以及净化消毒服务等方面。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客户、甲方也会提及到这些标准。”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少白则从原料生产商的角度说道,疫情对公司的生产没有太大影响,而在销售角度出现了一个相对滞后的现象。但是,他也看到,追求品质、注重环保的地毯公司,在疫情期订单反而没有减少。“巴斯夫在2019年下半年就逐步推出一种无味的地毯原材料,可能更好地推动家用地毯未来的发展,更有利于疫情过后人们追求健康环境的需求。”他强调道。


作为一家生产高性能无纺布厂商,禄博纳集团Colbond亚太区总经理徐澄宇分析道,原本认为疫情到4月份就会逐渐减少影响,但照目前情况来看,整个市场要恢复其实可能还要比较长的时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现在行业内大家应该抱团取暖,尽量让这个行业能健康、平平安安地活着,活得安全、活得好,为即将到来的产业的恢复做好准备。”


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则认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挑战是市场不确定性,行业信心不足。然而,他也看到了几个机遇,分别来自国家、市场及企业自身。“机遇可能是来自国家层面的行为来拉动经济发展;还有市场层面,我们也期待未来的报复性消费;另一个机遇是,企业的内部调整,解决原来的内部矛盾。”


江苏开利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煌洲提出地毯行业目前面临着两大挑战——安装售后纯外包、安装方法落后。“首先,国内绝大部分的地毯制造商把安装售后服务纯外包。外包有其便利性,也有弊端。其次,地毯在安装方法没有新变革,与其他的铺地材料相比,地毯行业稍略逊一筹。”他也提到一点,现在地毯对于消毒的承载能力,也将成为行业的挑战和需要攻克的问题。


2020年,整体的民众的消费能力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我预测7、8月会有消费反弹,但这波反弹会削减掉一些既有的消费。”蒋煌洲也认为,未来国内消费能力下降并不完全是一个悲观的现象。对于厂商来说,这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也是一个证明机会,检验厂家控制产品品质和成本的能力。


作为一名设计师,天寞软装创始人、Ydeco design合伙人时海燕直言,在设计家装领域中,地毯可能是最难挑的,很需要定制类服务。“在我服务的客户,大宅业主对地毯可能没有很大需求,但是一旦有需求,他们对它的品质和环保要求很高。”


— 


Q2

疫情的发生,对企业本身是否造成影响?

是否调整了原定的2020年整体目标和计划?

企业是如何应对的?目前复工情况怎样?


虽然疫情打乱了企业们今年原定的目标、规划,但不少企业把疫情期当作认识自身、修炼内功、提升自我的黄金期。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介绍,近日协会通过对80多家重点企业调研,地毯行业已经有80%以上的企业复工复产,预计能恢复到93%以上。他也为企业加油鼓劲,“面对困难,把握好下一次反弹。无论反弹多大,也要积极去争取。”消费者的需求,健康、安全、环保的要求更高了。


华腾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郜宏则谈到,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制定的2020年销售目标、利润目标要做一个大调整。经过此次疫情,他提出企业需要转变思考方向,从注重扩张能力转向抗风险能力,从提升产能转向分散供应链风险。“客户、市场、供应链是不是风险足够的分散,如果足够分散,你可以对冲一些风险,但如果不够分散,过于集中,可能会遭到大的冲击。”


面对迷雾重重的未来,郜宏则把“承担企业责任、树立员工信心”摆在重要位置。他回忆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公司就与员工承诺要一起同舟共济。“越是在艰难的时期,我们越要给员工信心。大家可以共度难关,但是不能急于裁员。我们不选择断臂求生,这时候企业承担起了这些责任,赢得了关键员工的信赖,企业才有持久的发展,才会有未来。”


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志军则说道,目前公司承担了双重压力,一是疫情防控的压力,二是急需为客户交付订单。“疫情影响了公司原本的开工时间,导致订单延期交付。我们2月6号部分复工,2月24号已基本上全面复工。”由于地毯行业与餐饮旅游密切相关,公司开工后面临着订单不足的问题。


面对随之而来的挑战,马志军强调,公司不仅做了相应调整,也加强控制现金流。“原来有投资的可能都要再三考虑一下,保证现有状态,在不断的、清楚的判断后再做新举动。” 


东方地毯集团副总经理韩毅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分为三个阶段。“上半年3月份,养精蓄锐的阶段;到6月份,蓄势待发的阶段;下半年,是一个拉弓放箭的阶段。”同时在韩毅眼里,此次疫情期对于东方地产而言,是一个自我认识的黄金期。“让我们有时时间进来能认识自己的不足,进而优化公司内部的一些构架,提升管理水平,包括双利润的管理水平,加快新产品的一些研发进程,来发挥最大的价值,提升我们企业的一些竞争力。”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少白表示,巴斯夫的生产端和销售端都在稳定进行。“国内的两家工厂已正常运营。在员工复工方面也做得不错,平时都在时刻注意安全、设备检修。”据他介绍,线上销售已在稳定进行中,在场的一些嘉宾都在线上采购巴斯夫的原材料。


而面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新需求,巴斯夫早有准备。“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在研发无味产品,让生产出来的地毯可以无味。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标杆产品、龙头产品,才能抵抗不可预料的市场变化。”


禄博纳集团Colbond亚太区总经理徐澄宇表示,工厂虽然在2月10日复工、复产,但当时面临着三大压力。“第一是很多工人回不来,人员不足;第二,当时2月10号那个阶段,原材料供应链是不完整的;第三,整个交通系统基本上是隔断的。”公司一手抓员工健康和环境安全,一手也在困难条件下努力完成出口订单。“从3月份开始,整个地毯行业也在恢复。我们看到,从3月份开始的订单情况也在慢慢的好起来。”


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坦承,疫情对于工厂影响是比较大,现在以国外订单为主,国内订单慢慢恢复。“现在欧洲疫情蔓延,可能对接下来的国外订单有深刻影响。目前,我们对国外合作伙伴也给予了一些防疫支持。”除此之外,黄涛也考虑到,虽然消费者被迫宅家,但线上订单也保持高活跃度,线上渠道是需要大家研究讨论布局的点。


江苏开利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煌洲把最近一阶段视为修炼内功的绝佳时期。“借疫情期,我们做了一件期待了很久的事情,大幅推动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个信息化程度。在2月10日我们复工,当时没有很多订单,就进行了内部学习和培训,提升自我。”



Q3

对于我们商用地毯企业而言,商用工程方面恢复情况如何?上下游产业链有哪些影响?


目前,商用工程领域仍然是地毯市场的主要生力军,但其恢复仍需一定的时间。


华腾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地毯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郜宏介绍道,因为地毯行业供应链不是很长,基本上3月份供应链已经恢复了。“现在地毯企业的问题是下一步施工仍然未开始,地毯的铺设还未开始。”


我们的产品主要服务于一些酒店。如果7、8月旅游市场启动起来,会提升酒店在装修改造的投资信心。”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志军说道。目前,公司的新工程项目还没有启动,还在讨论中。在去拜访客户时,马志军也能感受到对方仍有恐慌心理。“但是我们也有信心,在两个月里,国家动用了很大的资源,也花了很大的代价,迅速把疫情控制下来。”


“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人员容易聚集的酒店、宾馆类服务行业,正常运营时间肯定还需要一定的周期。”东方地毯集团副总经理韩毅说道,公司其中一块是在做商用地毯,工程客户的订单肯定受到一定程度的延迟。“但是随着人员流动和物流的开放之后,我觉得这应该不会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Q4

今年后面九个多月里

企业主要会有哪些大的动作?


研发创新、转型升级、品牌营销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关键词。


在华腾地毯有限公司董事长郜宏看来,虽然3月展会期推出新产品受疫情影响被延期发布,但有一类新产品有了新的市场机遇。“我们更关注一些小众的产品。当大众市场萎缩时,小众市场依然活跃。而且小众产品的利润会更好,所以我们会开发一些新的、独特的产品。”而在市场推广方面,郜宏计划与设计师合作,转向线上营销,并且针对细分领域进行精准营销。


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志军则表示,目前在设计方面努力创新,包括设计新图案和新品种、应用新材料。“现在的新想法是增加地毯的附加功能,比如抗菌类功能、增加负氧离子等。”通过此次疫情,他体会到消费者在未来会更关注家居、食品等产品环保性和安全性。“我们就从材料的使用、工艺的选择,在环保性和安全性方面努力。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市场新需求。”


东方地毯集团副总经理韩毅则表示,疫情期间工作重点已经转到新产品的研发上,并透露公司正与青岛大学紧锣密鼓地研发一项“黑科技”。而这项技术也引起了线上网友的好奇和期待。“近期,我们公司正在和青岛大学合作研发一个新的项目---耦合作用的致病毒致病源净化多功能地毯。”最后,他认为,在将来新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更好更快地去适应、融入,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是未来的机遇。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少白谈到,不管有没有疫情,巴斯夫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疫情以后,行业要做的事情关键是坚持环保理念,因为它和每个人切实相关。企业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他最后简短有力地总结道。



禄博纳集团Colbond亚太区总经理徐澄宇也赞同一些嘉宾的观点,在这段调整期,企业应该做好企业增效、优化产品、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品牌的工作。除此之外,研发新品也是目前和未来的重要工作。“在年前和年后,我与行业里的一些工厂做新产品开发和配合工作,应该来说也取得了不错的一个成绩。” 徐澄宇希望,未来市场经济恢复后,研发的新品也能为这个行业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


阳信瑞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涛多次强调,企业应坚持产品差异化。因此他们公司在战略上会坚持创新和研发;而在短期内,公司将和供应商、上下游保持紧密关系,包括在供应产品的研发上进行合作。“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会改变消费理念。如果还是传统产品之间竞争,势必会造成价格战。一个工厂没有核心的创新产品去支撑,是非常危险的。”除此之外,他们也将推动公司内部管理的信息化,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资金的使用效率。


江苏开利地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煌洲则将2020年的市场计划提炼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新品研发、市场推广、营销拓展”。他强调在营销拓展方面一定要打破行业局限,地毯不止是铺地材料。“我看到过国内挂在墙上的消音材料就是地毯,但不是国内产品。还有一位不知名的大神让草坪地毯上墙,现在也普及到了全国。”他罗列了几个实例。


而在新品研发方面,开利地毯公司未来重点研发方向将是加强地毯的功能性和艺术性,包括加强地板环保性、应用性。最后,蒋煌洲提到地毯也面临着其他铺地材料的竞争压力。“现在木地板、WPC、SPC地板能做出类似地毯的精美花纹。地毯不可以模仿地板的效果么?现在有的企业也已经研发出来了。”


天寞软装创始人、Ydeco design合伙人时海燕再次提及地毯比较难应用在家装领域。在酒店等大型工装项目中,设计师会专门设计地毯的样式,成品效果也能顺利完成。然而,地毯未深入家装领域,仍有广大的培养空间。因此她建议企业们,在设计研究新品时更多考虑消费者的居家体会。“受众真正在家中能够应用联系起来的不光是舒适度材质,更是视觉心理的感受。”



最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建议企业们,“站在企业自身角度,要用足、用好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项政策,包括中小企业服务政策、扶持政策、精准政策,努力减轻疫情对地毯行业的影响。”他也强调,研发创新、转型升级、品牌营销等等永远是企业发展的主题和关键词。


在他眼中,优质的地毯不光有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有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社会价值等五大价值。“我们协会支持大家转型升级发展,提高附加价值。”



写在最后


胜利的曙光终会到来!


在此次的线上云分享会中,我们聆听到大咖的精彩观点、深刻剖析,也看到企业精英在危机时刻展现出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精神和责任感,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当下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企业们既协调复产与抗“疫”的关系,保障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也在探索环保健康的发展之路。希望企业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大考交出满意的答卷。


扫码查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