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设计大咖说 | AIM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如何解决设计重建?

设计大咖说 | AIM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如何解决设计重建?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2022年5月,建筑设计界的开年顶级盛会——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DOMOTEX asia 2022开展首日亮相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届时,建筑设计领域的数十位大师级嘉宾将轮番为听众共同奉上一场高质量、高规格的设计盛宴

周光明 - 朱周空间设计
Vincent De Graaf -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
Filippo Gabbiani - Kokaistudios
Stefano Piontini - VSP上海
陈铮 - BNJN本真设计
Steven Smith - MVRDV
彭慧君Emily Phang - Foster+Partners
徐明&Virginie Moriette - Studio MVW 
……
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 设计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后疫情时代讨论设计如何适应变化中的人居需求和情感寄托,体现设计温度,治愈人们的心灵。


· DesignTalk 设计大咖说 ·

本期嘉宾


about DESIGN

关于 设计趋势


Q:从2005年 AIM Architecture 成立至今也有十四个年头了,您和您的团队也参与设计了很多项目,荣获各样奖项,在您看来这些项目实施过程中常遇见的困难或者问题,具体有哪些?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些年一路走过来,您在做项目时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有哪些?

AIM:近年来最大的变化是市场日趋成熟,以前,建筑外在效果和结果是最重要的,大多数客户很难清楚地理解设计理念。然而如今,他们通过旅游和新设计激发了他们这方面的兴趣,现在他们也越来越看重整体设计的风格和质量。在中国,建筑质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和需求。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Vincent de Graaf(左)Wendy Saunders(右)


Q:随着资源浪费和污染问题日趋受到关注,设计师们也在越来越多地思考可替换性材料,您对建筑新材料、智能家居方面有什么新的需求呢?您和您的团队主要都是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的呢?

AIM:是的,这是一个有趣而重要的发展。我们主要通过互联网来寻找关于新材料和替代材料的信息。然而,中国市场并不总是允许试验新材料或昂贵的环保材料,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能够改变。

Q:算起来,您进入建筑设计行业也有十几年了,也见证了建筑设计行业的许多变化,那您对未来建筑发展有哪些观点和看法呢?

AIM:总的来说,全球都在朝着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建筑设计和新材料行业亦是如此。例如,可能会用更自然环保的方式来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性能,或者出现更多的智能建筑,即,使用人工智能来对某个想要使用的区域开灯、取暖或制冷。当然,也有一些城市希望打造更多引人瞩目的建筑,对城市空间产生有趣的影响。

Q:在了解了cadex之后,您对我们cadex有哪些建议或者期待呢?

AIM:我们希望cadex能够成为各方互相学习的强大平台,一个信息共享和新产品开发的平台,拭目以待。



about project

关于 后舍·西岸


Q:我们之前有看到AIM将上海外滩一栋老式酒店改建为以“共享居住”为理念的住宅——后社·西岸,每间公寓,空间虽不是很大,但基础设施却一应俱全,您能简要介绍下这个项目么?您在这当中都做了哪些新的尝试和创新呢?

AIM:后社·西岸其实总共有66间公寓,每间公寓,空间虽小基础设施卫生间、餐桌和制作简餐的迷你厨房一应俱全。公寓门是一个可以上下分别打开的“马厩门”,为方便住户间的相互交流。半开放的房门设计,让住客既享有私密空间又能增强与邻居的互动。并且,房间内家具均可自由移动,可以根据喜好进行个性化布置。它为城市重建注入了新的标准,带来了共享空间和社区建设的元素。


▲后社·西岸建筑外立面


我们认为好的设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与客户紧密合作,确保提升设计体验。空间共享是社区建设的核心,我们和客户一起做了很多调研,从而进一步去定义住户的需求、喜好以及个人隐私习惯。其结果是,我们将超过三分之一的空间打造成为了共享公共区域、零售区和健身房,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给住户打造一个更好的社区。这种共享空间的丰富性赋予了共享生活体验带来了更多的附加值。因为在上海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是很难承受起这样一个“共居”空间,但是我们却把它变成现实。


▲后社·西岸


Q: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您和团队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后来采取了怎样的解决办法呢?

AIM:理想设计效果和实际预算总是有差距,因此这可能会给我们在每个项目中带来许多挑战,这次也一样。在设计中除了需要因地制宜,还要将人的活动融入其中,形成一个打卡空间。所以我们赋予后社住户们一个新的身份,社区中的植物元素,与相邻上海植物园呼应,为城市居民带来一丝绿意。公寓楼的入口设有一整面绘有绿色植物的砖墙,绿植图案贯穿公寓楼的内部装饰和家具软装。最终打造出一个舒适温暖的生活空间。

Q:了解过之前的项目,咱们说说现在吧,最近AIM都在进行哪些项目呢?跟我们剧透一下。

AIM:目前我们在做两个城市中心的改造项目,两个club-med地中海酒店和商业项目南京新天地等。

Q:那么这些项目都是由谁负责决定用什么建材和家具,由谁负责采购这些家具建材呢?  

AIM:设计团队会提供选型建议,由客户确认。大部分建材和家具由施工方或客户采购部门负责,少许情况下AIM会提供家具代理采购业务。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