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峰会嘉宾介绍 Vincent De Graaf -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

峰会嘉宾介绍 Vincent De Graaf -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cadex 建筑纪元峰会将于DOMOTEX asia/CHINAFLOOR 2022 开展首日(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cadex speakers
cadex建筑纪元峰会·演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324160643.jpg


Vincent先后获得马斯特里赫特 (Maastricht) 的室内设计专业和阿姆斯特丹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的双硕士学位。他曾在中国和欧洲等多个国际著名的设计机构担任室内设计、建筑和城市规划等项目设计,拥有近20年丰富的国际设计经验。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由比利时建筑师Wendy Saunders和荷兰建筑师Vincent de Graaf于2005年共同创立,拥有一支对设计充满激情的国际化团队。AIM的项目范围涵盖综合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在理念和实践中追求高度统一性。AIM总部位于上海,并在欧洲设有分部,兼具本土意识与国际视野。


AIM追求严谨而专注的设计,聚焦每个项目的独特性。将设计理念融入环境肌理,平衡设计愿景与可操作性间恰到好处的尺度。AIM操刀的空间拥有强烈叙事与高辨识度,大胆、有趣、富有韧性。项目兼顾高度落地性和精致的细节。AIM探索每一种材料的可能性,全力以赴地投入每一次创造的热情之中。




项目

介绍

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


#01

HARMAY武康路“话梅坊”改造





在AIM与话梅的持续合作中,这次以一个全新的零售建筑类型将“以社区为中心”的设计带回街道。话梅坊是一封给周边社区的情书,其灵感源自历史悠久的“坊”,即老上海街坊和里弄。话梅坊将作为社区的基石,重新诠释上海里弄生活的开放和融合。


AIM将建筑一层完全打开,向公众开放,希望给社区带来一个全新的公共空间:一个融合并欢迎所有人的地方,空间虽不大,却保证了多样性的功能且为街头商户留出了空间,以促进社区氛围的良性发展。采用封闭的中央楼梯连接四层楼。楼梯体量设计,让人们可以自由地在建筑内部螺旋上下,收获令人惊喜的及不期而遇的空间体验。




来到二层,进入了一个尊重公共和私人空间的领地,二者边界不言自明。通过混合地板饰面,一个典型里弄房屋的平面由此展示。三层的设计更加直观。这层楼使用了十分典型常见的弄堂房屋的瓷砖,是一个中性的空间,曾经为仓库,没有固定用途。四楼空间被打造的更加不拘一格及充满风情,灵感来源于那些上海随处可见的自制的各色屋顶结构,其中的存储功能、社交空间和绿色露台都构成了一个经典的上海屋顶聚会场所。




在建筑内部上下穿梭,或只是在公共广场上坐观来往人行,话梅坊创造着强烈的本土印象,也让人窥见其内在蕴涵。在这里,所有的不期而遇和丰富的分层空间构成了一个独属于上海的地方。我们希望,对你们而言,它亦是独一无二。


#02

新天地南里中庭改造


新天地作为代表了上海这个城市新与旧双重身份的标志街区:老石库门建筑的文化底蕴、精致的花园绿地与繁忙的商业街道相融合, 将里弄街道的浪漫重新带回了城市商业生活。业主瑞安希望对新天地商场进行一次整体的提升,AIM受邀重新设计新天地商场南里中庭,为其提供全新的改造方案。


AIM希望将室外感引入室内:一个仿佛身处户外的室内花园。户外铺地延续到室内空间,休憩绿岛点缀其中,模糊了室内外的边界。高层所有过道以三面巨大的木格框架围住;挂满绿植的木格栅,界定了整个中庭的视觉空间,强调了“场所”的中心。



竖状栅格以不同的间隔创造一种韵律,像是一层皮肤丰富了中庭视野的层次。户外由此自然地引入室内:阳光、绿植环绕开放式的中庭,带来一种花园的沉浸感。16张地毯和绿植精心设计成四个主要的绿岛,供行人休憩、玩耍或交谈。


新天地南里中庭将不再是一个行人来去匆匆的过道,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小广场;一个让人暂时远离了喧嚣、模糊了室内外边界的隐秘花园。



#03

Nexxus大楼 室内设计+外立面改造


AIM的设计一直注重功能与美观并进,在前社 Nexxus大楼内,AIM塑造了一个具有共享功能的多样化办公环境,以及可以为其提供便利服务的底层商业空间。


AIM的设计一直注重功能与美观并进,在前社 Nexxus大楼内,AIM塑造了一个具有共享功能的多样化办公环境,以及可以为其提供便利服务的底层商业空间。


AIM从大楼一侧繁忙街道的律动中获得启发,让建筑外立面跟随路人视线的转移呈现出不同的姿态。锯齿形立面所营造的建筑画面会因玻璃色彩和透明度的差异而发生变化。



AIM还在玻璃与树木的投影互动中觅见了诸多乐趣。颇具上海特色的“法国梧桐”树叶摇身成为了南侧外立面的装饰物,在树荫、玻璃与天空之间勾绘出一派盎然的景象。最终,所有的一切都聚焦在斑斓多姿的外立面中,因你而改变。



#04

笋岗办公中心大堂

深圳,处在中国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前沿的代表城市,从外部看,整座城市充斥着未来感,科技渗透了社会生活的每一处角落。笋岗片区作为曾经的小商品和物流集散中心,正处于过去和未来、科技和传统之间转变的中心。笋岗中心是片区新建的地标建筑,AIM希望在大堂和展示区的设计体现出这种二元对立和统一性:高科技、高触感。



洞石为主要材料的大堂底部代表我们本性对触感的需求。地面、墙体底部,接待台由平滑、无光的洞石连成一体;沉稳大气且朴素,激发人自然地触摸情感。雕塑般的长型桌台伫立其中,与之相对的是一侧的凹槽设计。洞石唤起了传统情感也象征着未来,经典且不过时;带给人十分直观的感官体验,与上方充满科技感的灯光天花相比,赋予空间自然和原始的底色。



AIM使用高科技机电集成一体化天花勾勒了大堂的上部。铝板制成的弧形吊顶将强光折射回大堂,给予空间均匀柔和的光照。铝合金弧形天花创造出一种韵律,表现出与洞石的平滑与低调不同的特性。弧形天花一直延伸至建筑外顶棚,模糊了室内外的边界。


洞石和铝合金各自形成自己的“小宇宙”,简单以视线去区分,对立又统一。相邻的展示厅也延续了洞石的基调,以肌理涂料取代铝合金天花,一个凸出的弧度成了视野的中心,聚焦于下方的项目模型。



最终AIM打造了一个明亮、清晰且开放的办公大堂,它经典且有力地暗喻着永恒的二元性:沉重与轻盈、物质与能量、不断进化的科技产物与无形的精神遗产。


#05

本慧玛雅康养酒店

本慧玛雅康养酒店坐落于温州秀美连绵的群山之中,将是中国最大的木结构建筑。该项目是对乡村激活、自然建设、福祉以及可持续和负责任建筑的持续探索。



设计灵感来源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僻静的山丘——建筑旨在轻轻接触地球。AIM设想了一座高耸与地面的建筑,其中自然和生命可以继续在其下方流动。该项目将高度复杂的程序开发而成一个简单的总体循环计划,该计划结合了实用和直观的雕塑方法来建模外形。建筑整体呈环形,封闭且流动,强化了山体的强大能量,并创造了无限连续的空间体验。


AIM的目标是设计一座可持续建筑,将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一个低影响酒店是创建一个尊重地块独特特征的可持续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就像创建它的品牌一样,这座建筑的灵感来自当地和可持续的材料,但同时在这个新的标志性身份中,它的所有职能都是进步的。从内容上讲,这座建筑需要容纳酒店、治疗空间、身心放松,并以诊所为中心。




三层的环形建筑全部为木构造,将是中国最大的木结构建筑。设计中使用本地其他天然材料及节能机电工程的解决方案,希望在中国打造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建造方面的前沿建筑。




(项目图片均由AIM恺慕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请持续关注cadex建筑纪元!

更多优质嘉宾及精彩内容将陆续揭晓!












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届时,周光明Ray ChouVincent De GraafFilippo GabbianiStefano PiontiniSteven Smith陈铮徐明Virginie Moriette等,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

近两年,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巨大影响,迫使设计专业人士重新关注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建筑和城市。为了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设计方法。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 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