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后疫情时代的家居消费趋势预测

后疫情时代的家居消费趋势预测

来源:拓璞设计微信公众号

在这个特殊的春「劫」里,因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各行业都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且经济损失惨重,人们的生活也被打乱了节奏,也打乱了家居企业经营的脚步。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防止疫情扩散,各地假期延长、卖场紧闭、展会延期…


“宅”在家变成我们对国家的唯一贡献。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在灾难面前,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与此同时我们和您一样在思考未来家居产业发展模式,经济如何焕发新春?如何在疫情危机中寻找机遇,泛家居行业又将产生哪些新变化?



下面通过一组数据帮助大家更直观的认识到这次疫情给家具业带来的影响:



突然遭遇疫情变故,大部分企业每天都处于焦虑之中。生意没法做、现金流紧张、库存积压、设计工作与生产无法正常开展、租金与员工工资迫在眉睫……


一时间,扑面而来的危机感急剧加重,众多家具企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武汉疫情事件增添了家居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然而,危与机往往相伴相生,消费新业态以及新机遇也由此迸发


后疫情时代的家居消费趋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快装带动模块化、标准化设计的崛起


这次,武汉火神山10天10夜交付完工!就是充分发挥了“快装”优势,采用集装箱式房屋,结构简单,运输、安装方便快捷,施工时间短,而且材料绿色环保节能。



“快装”是集成模块化、高度标准化的装修体系,旨在极短的时间内帮助消费者实现装修需求。


在时间成本越来越昂贵的未来,用更短的时间获取最大效益的设计手法或装修方式将获取更大的发展。


争当气候绅士 环保型材料受关注


现代城市面对各类风险的抵御能力下降,导致各类细菌、病毒的蔓延。


其中,装修污染一直是所有人比较关心和热议的话题,新型环保材料的研发与进步变得更加迫切,将环保材料运用于泛家居行业当中,将随这次疫情得到行业的重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泛家居销售领域的电商化


宅经济爆发带动泛家居的电商化转型,互联网成为重要的营销阵地


虽然一直以来人们更加习惯大件家居产品线下购买,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变得越来越宅,也更加习惯电商消费。


加上近两年来,电商新零售有了新的发展。一个小小的直播间,销售收入甚至超过了许多数百人的精英销售团队。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靠着自身打造的短视频、公众号等自媒体矩阵,也在线上卖得风生水起。


云上虚拟展厅(体验式场景)成为主力销售工具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全国多地家居展会宣布延期举办,泛家居行业因此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如何让消费者在线上也能达到线下购物的体验感至关重要,因此云上虚拟展厅、体验式场景购物等模式逐渐形成,并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



消费主义的反思  设计回归实用与生活


失控的消费主义会破环我们的未来吗?目前的疫情爆发其实正是这一问题的答案,人类过度的欲望引发的对环境的破坏。通过一系列消费行为的反思,人们逐步回归理性和自律,重视实际用途和有节制的设计将成为主旋律


而另一方面,悦己经济、懒宅文化、实用主义以及智能科技的发展也将改变未来家居生活方式。


因此,更加智能、实用、便捷、舒适、高颜值、高性价比的家具成为新一代家居需求



新兴消费人群促进移动办公的发展


经过武汉疫情以及互联网的影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在家就职状态,像设计师、作家、自由职业者、抖音原创、Vloger、电台主播等。


对他们而言,一个小巧不失实用、有颜值、性价比高、环保、收纳功能优秀、适配于书房、卧室、客厅等不同场景的家用办公家具将成为新的家居消费需求。



洞察变局,大疫大机。


从此次的疫情危机中,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生活习惯正在悄悄改变,连带着影响了消费行为、商业模式、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与其在不确定中观望下去,我们更应该在困境中探索生存机会,及时进入全新的布局当中。


本文内容来源自:拓璞设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