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疫情背后,家居业正迎来不可逆转的“数字化营销”时代!

疫情背后,家居业正迎来不可逆转的“数字化营销”时代!

来源:今日家具

“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什么?”这是当下每个家居企业和经销商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近来各大直播活动集中讨论的话题。其中一个最为统一的共识就是:到线上去,做好线上营销



如果说之前的“渠道碎片化”趋势还只是一股推动力量,那么此次疫情则让企业和经销商们猛然意识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不能打破线下原有的物理空间限制,未来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直至被淘汰


那么,何谓“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难道就是把营销战场全部转移到线上?就是电商、短视频或者直播带货吗?


对于有着庞大线下渠道的家居企业,以及有着专业导购团队的经销商门店来说,这个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只需一个理由:线上流量的洼地会被逐渐填平(红利逐渐消失)。未来,线上营销的能力将成为每一个企业和门店的标配。而在线上与线下的交汇地带,同样的线上获客能力下,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贴心且便利的服务,谁就能够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于家居企业和终端门店来说,如何才能在不损伤线下固有优势的前提下,实现“打破物理空间限制”的目标?


这次疫情对于行业来说,或许会是一个新的开始。疫情之下,营销变革正在悄然进行



数字化营销的趋势,早已不可阻挡


家居业的营销“困局”存在已久,疫情的发生像一剂“催化剂”,让整个行业突然如梦初醒。但从消费端和供给端(企业和经销商)来看,即便没有此次疫情,数字化营销的趋势依然不可避免。

 

从消费端来看,随着人口年龄的变化以及信息的高度发达,用户消费和体验的方式已经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 消费者对导购的引诱、说服技巧逐渐“免疫”,他们更需要专业的帮助、引导,而不是一味的灌输。

  • 消费者对线下的文字、图片海报等逐渐“无感”,对实物产品更是无从下手,更喜欢互动性、娱乐性、科技感的现场体验。

  •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能宅则尽量宅,更习惯于线上服务和体验。

 

以上这些,都在从消费端倒逼企业和门店转变原有营销方式。实际上,线下营销所需要的知识储备、工具以及对导购的要求远高于线上。数字化营销,就是帮助企业和门店用新的方式服务客户。




数字化营销的实施已刻不容缓


(1)经销商的使命正在发生变化


在几乎所有的零售服务行业,经销商的使命和角色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单纯以获客能力为核心的“赚差价”模式不再可行,服务越来越重要,服务甚至将成为经销商的核心能力

 

但服务并不是简单的送货、安装,更包括能否提供足够丰富的选择以及专业的选购搭配甚至设计意见。而这些,都必须从数字化开始,从门店和企业的数字化营销转型开始。



(2)新零售的变革必然从厂商开始


尽管大家都在呼吁“新零售”,实际上操作起来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更需要长远的眼光和持续的投入。而在家居业,经销商群体的整体能力依然偏低,依靠经销商门店自己探索出“新零售”玩法,可以说几乎不切实际,这种变革必然从厂商开始。

 

“数字营销”作为新零售的其中一环,甚至是核心模块,必然需要厂商的带头践行,并持续的赋能给经销商、导购。



(3)摆脱单打独斗,企业和经销商的协同越来越重要


一直以来,经销商和厂商之间的关系往往是“若即若离”。一方面,经销商在市场上奋力拼杀,依靠的是自身的能力,比如拿到好位置的能力、获客的能力等等,认为只要卖掉了产品就是完成了任务,与厂商的协同非常少;

 

另一方面,厂商往往将产品“批发”给经销商之后,很难通过有效的手段获得关于产品的进一步反馈,也难以及时高效地将有价值的信息传递给经销商、导购。总部和门店之间,经常处于“断层”状态。

 

而在未来,这种企业和经销商互相“单打独斗”的模式将越走越窄,因为市场的变化速度越来越快,而能否获得、积累足够的消费数据,更是大数据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数字化营销,正是将经销商和厂商连接起来的一道“信息光缆”,它让经销商、导购和厂商能够真正并肩站到一起,用海量数据服务更多的消费者,并逐渐积累越来越多的数据形成反馈闭环。



搭建系统化的数字化营销平台,才是长久之计


未来的行业竞争,正在从单一的产品、渠道等单一维度的竞争,转向全面的综合能力竞争时代,也就是要让产品、渠道、营销有机融合,赋能终端门店,并形成更高的整体竞争力。


对任何一家有志于成为行业领军品牌的企业来说,实现上述目标则必须有一套强大的数字化营销系统。

 

在今天以及未来,数字化营销不仅仅是服务终端客户的利器,是打造紧密合作、强大的经销商系统必备的工具,更是企业面向未来积累自己的“数字资产”的关键一步。


如果我们能开始用数字思维、科技思维看待这个时代,就有可能赢得先机。在数字化时代,采用智能系统来协助工作,是一个决定性的判断。它关系到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你能否战胜对手并走下去。


本文内容来源自:今日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