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疫情下半场,家居建材企业如何应对?

疫情下半场,家居建材企业如何应对?

来源:中华地板网


在2020年的开局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们经济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很多企业的大考,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契机推动甚至是迫使企业深入思考如何进行经营的转型升级。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抓住国家促经济发展的红利,加快企业的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培育国内市场,刺激国内消费将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方向。


针对这一次疫情对家居建材行业的影响,我们梳理了七条应对建议,希望能够帮助行业更好的度过难关。


01

企业高层
_

复盘企业年度经营战略及目标规划,进行策略性调整


2020年乃至未来几年,我国的GDP增速都会放缓,市场状况不容乐观。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求稳就变得尤为重要,因为任何的风险变故可能都会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活下来比活得好重要!


建议家居企业的高层重新商讨企业未来1-3年的发展战略,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的策略性行为,在确保稳住基本盘的前提下,再做营业额增长的战略铺排。



02

人力资源部门
_

做好人员追踪及管控,避免疫情在工厂内爆发


随着企业的开工安排,很多的员工从全国各地返回工厂。庞大的员工队伍中,极有可能就存在着已经被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病例,一旦病例在工厂内被确诊,企业将会面临被整体隔离的风险。这无疑会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必须严格追踪所有员工的动向,了解所有员工是否有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是否接触过确诊的病人,是否近期存在发热现象等。对于存在可疑情况的员工,根据情况安排员工延迟返工,或者进行居家隔离,防范于未然。


另外,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根据企业的开工安排,合理规划员工的工资结算,要做到既能照顾员工的情绪,又能够为工厂节省开支。对于可能出现的争议,及时与员工进行协商沟通,取得员工的谅解,邀请员工与企业共渡难关。


最后,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加强应对病毒传播的安全宣传,提升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外出,外出必须进行登记并报告相应的目的地,视情况为员工提供口罩等防护工具。


03

财务部门
_

做好企业的现金收支规划,制定现金流应急方案


受疫情的影响,展会招商延期,终端销售低于预期,企业的现金流必定会受到极大的冲击。在2020年春节后的三个月内,大部分的中小企业,甚至大型企业都会面临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因此,财务部门必须提前做好相应的规划,制定现金流的应急方案,想办法寻求更多的应急备用资金支持,同时控制现金的支出,优先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运作。对于未能及时支付的费用,需提前与相关人员进行协商,取得谅解,并约定支付的安排,保障企业的信誉不受到负面影响。



04

营销部门
_

全方位关注终端,制定展会招商的前期替补方案


营销部门需第一时间安排慰问所有的经销商,了解终端开门的时间安排,并随时关注终端的销售情况,必要时,支持终端与商场商谈免租或者给予一定的缓冲期,保障经销商能够生存下去。在未能够正常开展年度招商时,必须先保证基本盘不会大面积的受影响。


在展会招商未开始前,营销部门需加大转介绍和意向经销商的开发力度,前期先锁定一部分意向的经销商进行签约。企业亦可考虑尝试线上招商的模式。


05

生产部门
_

合理排班,减少人工成本的支出,大力开展节流


生产部门需根据订单,合理排班,节省人工成本的支出。同时,对于生产浪费现象加以控制,减少生产过程的资源浪费。



06

研发部门
_

加大高性价比产品的研发力度,为线上销售准备


研发部门必须深入思考企业的产品是否能够持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企业进行转型,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是否有相应的产品作为支撑。在进攻线上时,我们不得不考虑自己的产品是否有竞争力。高性价比是其中的一个关键要素。


07

市场部门
_

优化企业的宣传素材,提升企业的品牌美誉度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需要建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口碑。良好的品牌传播是创造市场机会的一大助力。在疫情期间,市场部门可着手优化企业的品牌宣传,产品包装,大力开拓企业的线上宣传渠道,确保能够保证宣传渠道全方位触达客户。


_


希望上述的建议能给广大的地材人一些启发。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我们一起为国家加油打气!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新的一年,新的机遇,相信自己,生意一定会红红火火!



本文内容来源:中华地板网